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职教高考新天地 圆学生本科梦想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6: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1.jpg

职教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重头戏。目前,职教高考利好政策频出,中职学生升学的路径越来越宽,越来越多的学生绕过夏季高考“独木桥”,通过职教高考考上大学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式中等职业学校,座落在青岛市即墨区大学路1号,南邻青岛农业大学。顺应职业教育的改革大潮,学校办学目标专一,专致于职教高考,与青岛市其他职业学校不同,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不招收三年后就业学生,也不招收3+2或五年一贯制学生,招收的所有学生都是为了通过职教高考上本科。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插图 (1).jpg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 (3).jpg

学校已有三届毕业班,升本率在70%-92%之间。2023年职教高考技能考试(满分230分),学校医学技术专业平均分222.3分、护理专业221.7分,计算机专业219分,在山东省名列前茅。经过几年的积淀,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已形成了独特的办学特色,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让每一名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在职教的土壤上开出本科的花朵。

修中养正德育引领助成长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秉承“修中养正、博学笃行”的办学理念,重视培养品行,激发潜能,让学生在中云的土壤中萌发爱心和责任感,塑造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坚毅善良、阳光豁达、家国情怀的品性;“会学、乐学、爱学”成为风气,“自律、自爱、自强”已是中云人的特质。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插图 (2).jpg

学校有着一贯三年的德育体系,在德育体系中,大到成人节、名著导读、专家讲座、艺术节,小到朝吟暮省、每日一格言都成序列,并按部就班实施。“有理想、有追求、有操守、有涵养”就是中云人的精气神!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 (4).jpg

在日常管理中,学校实行全员育人,做到思想引导、学业辅导、行为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引导和生涯向导,在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健全的人格。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 (8).jpg

抓住机遇另辟蹊径上本科

对于学习水平中等或以下的学生而言,通过职教高考升本科更为容易。首先,职教高考考察的科目少,只考语数英加专业课共四门。其次,内容少、难度低:职教高考难度与普高会考相当,且无需会考;语数英约30%的内容为初中知识;专业课无需基础。

之前,职业教育大多是读三年职高、中专或再升学读完专科即就业,但近年来,国家职教政策改革不断完善,逐步提升职业教育育人质量,搭建“职教高考”升学路径,迅速增加本科招生计划和优质院校,打破了职教止步专科的天花板,让职业教育学生有了更多升本机遇。2021年、2022年,青岛市先后有6611、8000余名学生从普高转到中职学习,通过职教高考上本科、成为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已获得家长和学生的普遍认可。

十大专业多元发展竞人生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根据职业高考招生方向设立了“8+2”个专业,即电子商务、护理、财税、计算机、学前教育、医学技术、机电一体化、艺术设计八大职教高考热门专业,这些专业培养目标都是为了满足目前国家急缺的应用型人才设定的,学生毕业后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学生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读研、读博渠道畅通。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插图 (4).jpg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插图 (3).jpg

另外,为满足学生和社会需求,学校还设置了面向夏季高考的特色升学班(大学生入伍方向)及体育单招班(围棋、田径、武术方向)。特色升学班(大学生入伍方向)采用普通高中授课模式+军事拓展训练,实行军事化管理,聘请优秀的退役军人进行军事拓展教学,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磨炼其坚韧不拔的毅力。孩子三年后参加夏季高考,考入士官、大专院校,大学生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插图 (5).jpg

教学之道名师执教贵有方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探索了完善的教学管理模式,对学生“管在严上,爱在细处”。学校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学校突出语数英三课教学。新生一入校即实施分层教学,各科教师努力发掘并培养一批学科尖子,制定计划开发潜能,让优等生脱颖而出。对基础薄弱的学生首先回补初中知识点,分阶段补习弱势科目,再逐步引入高中知识点的学习。这种“起点低、坡度缓、速度慢、多反复”的教学策略,目的是让学生重拾信心,重塑自我,有效地防止了学生掉队现象。

惠生政策奖优励学筑梦未来

学校设立200—13600元/年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激励家庭困难学生勤奋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励志奖学金奖励标准及对象:

1.中考成绩达公办普高线、经济困难学生,每学年奖励10000—13600元;

2.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每学年综合测评成绩达同年级同专业前30%,每学年奖励200—2000元;

3.学校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俭朴、勤奋向上,每学年奖励2000-8000元。

管理之策宽严结合润真情

学校实施封闭式军事化管理,每双周休假一次。每班配备两名正副班主任,学生手机由班主任统一管理。配备专职保安、宿管,24小时陪护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校内无超市,禁订外卖。学生宿舍配备空调热水以及独立卫浴,另外,有专职营养师为学生制定带量食谱,荤素搭配,每周餐餐不重样;实行分餐制,引导学生合理膳食、不挑食、不攀比、不浪费。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 (9).jpg

青岛中云经贸学校 (10).jpg

在职教高考的天地里,中云犹如一匹黑马,正在奋蹄扬鬃,奔向梦想,把孩子送到中云,许你一个美好未来!

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2.jpg

(图片来源:青岛中云经济贸易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