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全人幸福教育 为学生幸福发展奠基

发布时间:2023-05-18 09:5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考指南微信群.jpg

image.png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学校占地151亩,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教学设备总值7356万元,共有实训室68处,生均设备值达3.7万元,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全国网球特色学校、山东省优质特色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首批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

image.png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86人,专任教师174人,一线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8人,高级职称80人,92%的专业教师达到“双师型”要求。现有齐鲁名校长1人,齐鲁名师2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山东省职教青年技能名师1人,山东省职业学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青岛市拔尖人才1人,青岛名师4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30余人。

image.png

学校秉承“全人幸福教育”办学理念,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思路,以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为蓝图,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线,以专业(群)建设为龙头,以“双高专业”“双师”建设为抓手,突出学校“四梁八柱”框架体系建设、效能建设,努力把学校建设成党建强力保障、治理体系完善、发展适应性强、育人质量过硬、办学特色鲜明、国际交流活跃、学生出口多元,中高职一体,职普融通、技能培训与终身学习共生,促进职业生命健康成长的现代化、综合性、智能型职业院校。

image.png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追求“通达高新、德能济世”核心价值目标。全面推进以“自信、选择、专注、成功”为特质的“唤醒生长”建设工程,开展三季(入学季、研学旅行季、毕业季)、三节(体育节、艺术节、技能节)、三会(运动会、社团成果展示会、校友会)系列教育活动,精准挖掘活动教育内涵。精心打造“通达高新·六艺”社团品牌,通过“礼、乐、射、御、书、数”六艺社团培育学生“行有度、情合宜、心向善、志高远”的行为准则,为学生的幸福发展打下深厚基础。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办学经验由《中国教育报》、中国网、《光明日报·教育家》、《青岛日报》、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大众网、半岛网等媒体宣传报道50余次。近年来,学生综合素养得到明显提高,得到了社会、行业企业的普遍认可,形成了“做人有高尚品德、升学有通达路径、创业有卓异能力、发展有强大后劲”的人才培养格局。

青岛理工高中:三大办学优势成才渠道多元通畅

综合高中办学模式是青岛市高中教育多元化、特色化发展的新举措,这种办学模式更加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能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为学生成长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发展路径。

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是山东省首批10所、青岛市首批3所综合高中试点学校之一。理工高中学生入学后注册普高学籍,学习普高课程,获得普高学习能力和文化素养,同时植入“理工”特色职业课程,实现“全人”综合素养提升。高一学年结束后,普高课程成绩优秀者可选择夏季高考考取学术型大学,职业课程成绩优秀者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应用型大学,成才渠道多元通畅,为学生选择适合发展的成长道路提供了平台。

image.png

职教高考政策优势

教育部与山东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完善本科、专业硕士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山东省职教高考应用型大学本科计划逐步达到应用型本科院校本科招生计划的30%,且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不能参加职教高考本科录取,为综合高中参加职教高考的学生创造优势条件,助推更多学生选择职教高考考取本科!历年来,多名学生通过职教高考升入天津工业大学、温州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本科院校就读。

image.png

职普互通课程优势

理工高中学生入学后注册普高学籍,高一年级以学习普高课程为主、辅以“无人机操控与应用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服装工程”等“新工科”特色选修课程,丰富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拓宽了学生的成长路径。

经过高一一年的课程学习,学生对自身的学习情况、专业兴趣和爱好等,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认识,学业选择更加理性。普高课程成绩优秀者可选择夏季高考考取学术型大学,职业课程成绩优秀者可通过职教高考考取应用型大学,成才渠道多元通畅,为学生选择适合发展的成长道路提供了平台。近二年,学生通过夏季高考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吉林建筑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本科。

image.png

师资队伍育人优势

学校强化综合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各学科均聘请青岛二中教研组长担任学校学科教研组长和首席指导教师。近年引进名校的免费师范生和双一流高校研究生,调入局属优质普高学校教师,现有专职教师30余人,一半以上教师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已形成学科齐全、结构合理、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同时,通过专业化的培训,培养学校中职教师跨界教学的能力,以此增强综合高中师资力量。

image.png

(图片来源: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