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一方读书 > 

作家阿占走进青岛五十一中举行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9 17:0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这个槐花飘香,蔷薇绽放的初夏,青岛籍作家阿占走进青岛五十一中,为同学们进行了《献给故乡的蓝》的精彩讲座。

初一二班尚小川同学作为主持人对阿占老师做了简要的介绍:阿占,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青岛市文学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出版小说集《制琴记》《墨池记》、单行本《后海》,散文集《乱房间》《私聊》《海货》《一打风花雪月》《青岛蓝调》等。多部中短篇小说被《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中华文学选刊》等转载,入选重要年选与排行榜。曾获百花文学奖、泰山文艺奖、山东文学奖等奖项。

在讲座的开始,阿占老师表示同学们蓝色的校服非常契合今天《献给故乡的蓝》这个讲座主题,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阿占老师以青岛此时什么花正在盛开,讲到小径的槐花,讲到青岛的梧桐,引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生活的青岛:从栈桥到天后宫,再到海军博物馆,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洋馆,到第一海水浴场。在阿占老师的娓娓道来中,同学们又一次领略了青岛这座城市的魅力,感悟青岛的“蓝”。接下来阿占老师讲述了青岛与海洋的关系,从地形地貌到饮食特点,从自然特点到生活习惯,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自己身边的这片海。接着阿占老师讲述了“文学与故乡”这个主题,让学生更加明白故乡的意义。

在讲座现场,阿占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送出了自己的作品以及小礼物。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同学们一起品读阿占老师的作品。同学们积极向阿占老师提问。

(图片来源:青岛五十一中)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