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职 > 

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毕业生李启士:高铁行业的技术大拿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启士是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2008届机械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勤于钻研,多次获得校级一、二等奖学金,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多次荣获佳绩。如今,李启士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主要从事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转向架构架加工工作,先后参与了“和谐号”“复兴号”“中国标准化地铁”等列车的生产试制和难题攻关。

“毕业后,我于2009年成为高铁行业的一名技术工人,立足于转向架加工岗位,努力发挥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并结合工作需要不断提升自己业务能力,全身心投入到各车型的生产准备事宜。那段时间,感觉自己工作起来就像陀螺,根本停不下来,也不敢停下来。”以雅万高铁转向架加工为例,李启士连续奋战三天三夜,如期完成了该项目新程序编制;在程序投入使用后,连续一周每晚验证至11点多,对定位装夹、走刀路径规划等提出了近30项建设性意见,提高生产效率一倍多,助力雅万高铁项目高质量如期交付。

2010年至2017年,李启士连续4次参加了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均获得前五名。2013年李启士作为团队一员赴美国参加中美国际数控机床技能大赛,荣获团体金牌。2019年,李启士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并于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2021年1月6日召开的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李启士作为两名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之一,作了典型发言。这名来自菏泽农村的90后小伙不断拼搏创新,用青春汗水诠释着工匠精神,让自己的人生拥有了数不清的高光时刻。

李启士不仅是一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技术大拿,更有另一个身份:数字化转型“先锋”。“我所在的产线,是公司打造的首条数控加工数字化产线。”李启士介绍,根据他的一项优化建议,图像识别防错功能的通过率由70%升至100%。

“作为技术工人,一要坚定‘技能立身’的信念。带着用技能改变命运的信念,我在学校期间就利用一切操作数控车床的机会勤加练习,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进入公司后,我主动向身边的大国工匠宁允展、郭锐等前辈学习,抓住一切可利用的碎片时间,反复练习,不断钻研,推进技术创新。”李启士认为,技术型人才要充分发挥在“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纽带和支撑作用,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职教人更多的责任和机遇,在学校和公司的培养下,我逐步成长为一个‘有用的工匠’。”李启士告诉记者,“技能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职教人的精神追求。”

(图片来源: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  文章来源:青岛早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