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中职 >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毕业生潘光亭:从职校生变职校老师

发布时间:2023-05-22 14:13: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潘光亭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2013届毕业生。19岁时,潘光亭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宴席制作团体金牌、冷拼与食品雕刻项目个人金奖,在冷拼方面可谓全国顶尖人才。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潍坊市技师学院成为一名老师,也是潍坊市第一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山东省首次挑战糖艺/西点制作项目,潘光亭从学院手中接过了这个跟自己专业技能重合度仅有5%的担子,成为比赛辅导老师。“冷拼雕刻是把原料往下减,糖艺是把原料往上加,好在两者都对色彩有要求。”经过他的辅导,学校选手温雅雯获得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全国第四名,成为世界技能大赛备选选手之一。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为技能界顶级赛事,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办一届,各项目仅允许参赛国选派一名选手出战,进行国际技能终极PK。为备战比赛,经过层层选拔,各参赛国会组建约10人的国家集训队,进行专项训练,挑选参赛选手。

“其他的选手都是将初赛的作品重新精做,拿到决赛中更有优势,我们是所有选手中唯一决赛换作品的。”潘光亭回忆比赛过程说,“作品难度提高了,而且温雅雯在组装的时候有花瓣掉下来碎掉了,我在场外紧张得手心里都是汗。好在温雅雯现场超常发挥修补好了作品,要知道当时她才接触糖艺半年多。”潘光亭说,糖艺西点的盘饰在酒店非常流行,学生就业率能达到100%。“每年毕业季,各个酒店都会到学院‘要’学生,但是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仍然很大。”潘光亭说。

“我其实对大赛有着很深的情结。上学时,指导老师对我们参赛的学生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不厌其烦地替我们改作品,帮助我们熟悉技能知识和专业理论,才使我们的技能水平达到一定的高度。也是因为在大赛中表现突出,我成为潍坊市第一位高技能特殊引进人才。我很开心自己继承了老师们的衣钵,如今也能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大赛。带着对职教的无限热爱,我平时也在不断学习,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库,这样才能更好地辅导学生。我带过的优秀学生,有拿到过全国技术能手的,有拿到过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如今,我的一名学生还跟我成了同事,也任职于潍坊市技术学院,担任我的助手,负责指导大赛相关工作。”潘光亭说。

除了被评为各种大赛的“优秀指导教师”,潘光亭还执裁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担任糖艺/西点制作项目裁判员,后成为国家集训队的阶段性裁判员;担任山东省“技能兴鲁”第一届焙烤职业技能大赛裁判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糖艺/西点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12进5阶段性考核裁判员,获评潍坊市突出贡献技师。

(图片来源:青岛烹饪职业学校 文章来源:青岛早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