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海山学校:逆袭不是梦,只要你努力!

发布时间:2023-05-22 14:4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面临中考,何去何从?”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这个问题不仅事关择校,还事关三年学习生活,更事关三年后的高考。或许,有的家长打心底彷徨,因为高中学校各有千秋,面对不同的办学理念,吃不准是否真正适合孩子。或许,有的家长一直在犹豫,因为缺乏深入接触机会,生怕因信息掌握不够全面,头脑一热耽误了孩子前程……越是临近中考,这份焦虑越明显。

青岛中考招生阵营当中,有一所值得关注的学校——青岛海山学校,多元化的办学路径,突出的教育教学质量,使得她吸引一批家长关注,基本一天就能完成招生计划。一所青岛的民办高中,缘何造就了“低进优出”的海山现象?到底如何塑造出令人啧啧称赞的成绩?

28载风雨潜心办学 书写海山育人华章

一所学校是否扑下身子耕耘教育,不仅要看内化于心的教育情怀,还要看外化于行的教育实践。作为青岛最早的一批私立学校,青岛海山学校创建于1995年,坐落于风光旖旎的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师生员工4500余人,是青岛市拥有独立校舍产权、规模最大的全日制、寄宿制民办高中学校,融情山水,尚美于心,书声琅琅。

难以想象,28年前的青岛海山学校,却是另外一番模样。教学楼和食堂不足3000平方米,全校只有80余名学生,仅有的27名教师员工中,有24人是“走教制”老师,周边甚至没有一条完整的路,正处于摘牌封门的尴尬窘境,几乎就是一片“烂摊子”。办学人王文祥董事长回想创业初期的经历,看着学生对改变命运的渴求,带着一股执着的拼劲,开始规范办学的探索,踏上海山品牌的兴起之路。

28载风雨兼程,学校秉持“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的初心,沉淀“务实勤奋、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海山精神,坚持“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的办学思路,打造基于学生发展实际需求的课程体系,始终把学生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培养阳光自信的学生形象,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28年间,青岛海山学校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精彩故事。当年名不见经传的青岛海山学校,也早已成为民办教育的一张名片,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民办学校”“中国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等诸多殊荣,更是成为南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优质高校生源培训基地、优质生源基地。

三年贯通 用心用情精致管理提升质量

潜心办学的28年间,海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路扎扎实实、高歌猛进,塑造了“低进优出”的海山现象,甚至培养出了青岛民办教育的首位清华学子。以2022年高考为例,海山学校823人参加高考,本科达线773人,提前批录取138人,本科总计录取700人。居高不下的高考升学率背后,是对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坚守,是对“文理兼优、艺术见长”的鲜明格局的探索。

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海山坚信“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把学生作为学校的中心,在校园管理、校园文化打造精细管理,渗透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以严束其行,以爱暖其心,以德明其志”的德育管理理念,目的不是管理学生而是发展学生,在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当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

学校全面实行一生一策导师制,打造“一生一案”“一生一策”“一生一档”的精细化教育教学体系,探索出了“必备知识体系化、知识体系序列化、知识序列节点化、知识节点清单化、知识清单精准化”教研模式,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自主学习模式下,践行知识点“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的路径,真正地激发学子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海山学校艺术班实行一体化、贯通式培养,保障教学持续性、高质量。也就是说,包括艺术特长生考前集训在内,青岛海山学校聘请高校专家来校指导,并依靠自身专职师资,不需校外集训,足以满足在校生学习需求,且每天和每周末的特长生教育和文化课周周清全是公益开展,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此一来,学生三年均在校学习,管理更加有序规范,学情分析更有保障,大批学子因此受益,升入国美、央美等知名高校。

增值评价 激发学习活动赋能持续发展

“28年办学积累的教育模式里,海山一直寻求与家庭的共鸣,教师对学生有责任感,家长对海山有信任感,学生在海山有归属感。”青岛海山学校校长王世杰说,依托多年教育经验积累,教学方法沉淀,用心、用情拧成一股绳,优质教育才能真正发生。不必讳言,从海山顺利升学的毕业生,大多数中考成绩并不理想,但三年后的高考考场上,他们增值评价突出,实现了人生的巨大质变。

2018年,原本中考成绩不理想的刘凤仪,走过艺考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成为青岛民办教育培养出来的首位清华学子。2020年,海山学子江沣原以山东省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2021年,普通类考生李楠同学以634分,超特殊类型招生分数线116分的优异成绩被985、211、双一流院校华南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录取。2022届普通类毕业生林圣钧以613分,超特殊类型招生线100分的优异成绩被吉林大学录取……

在众多毕业生看来,海山激发昂扬向上的拼搏精神,打造阳光绽放的学子底色,拥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学校全开足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同时,又通过美术、音乐、传媒、舞蹈等校本课程,满足学子个性化的发展需求。更重要的是,学校还有一支熠熠闪光的教师队伍,他们宽严相济,立足学科实际,整合课程资源,扑下身子教研,扎扎实实教学,陪着学生一起拼出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未来。

“好的教育从来不是追求一时的成绩,而是真正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提升每一位学生的综合素养,赋予学生未来发展的持续成长力。”青岛海山学校校长王世杰说,学校尊重成长规律,坚持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重视增值评价,致力于带给学生温暖的教育、品质的成长。海山28年的发展历程中,举办优质教育的初心不改,助力精彩跨越的目标不改,期待与更多优秀学子相遇,共同开启更加值得期待的未来。

(图片来源:青岛海山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