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宁安路小学:二十年星空“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3-09-13 15:4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夜幕低垂,繁星如钻石点缀在黑丝绒般细腻的画布之上;孩子们在寂静中仰望,希望与这片无垠星空共唱古老的歌谣……对于青岛宁安路小学学子而言,宇宙不再是谜,因为他们早已开始接触天文的奥秘。从2003年建校起,宁安路小学借“星耀宁安”的星空文化独秀岛城,通过浩瀚星空连接起过去与未来,串联起每一名宁安学子的梦想与希望,让他们未来如星闪耀于人海。

星耀宁安 天文特色点亮校园文化

“宁安,是一片美丽浩瀚的星空。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一颗普通但恒久、明亮且独特的星,在自己的位置上尽情绽放自己的能量与光彩,装点着宇宙。”在宁安路小学的会议室里,摆放着一份特殊的礼物。这是由国家探月总工程师孙家栋院士寄回的亲笔贺卡、回信及赠书,书的扉页上还有院士的亲笔题词“培养爱科学、学科学之风”,字里行间蕴含着一代科技精英对学子的殷切希望。20年间,学校用行动将这句寄语落到实处,以天文为切入点彰显办学特色,并融合气候、海洋知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意识、创新意识、社会公民意识,打造了独具一格的“星耀宁安”校园文化,让科学家从这里启航。

踏入宁安路小学教学楼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天文元素:教学楼走廊两旁的天文科普展板、学生自制的天文手抄报、星球模型……俨然一座小小天文博物馆。学校的天文文化建设成就有目共睹,被青岛天文台授予“天文科普教育基地”称号。2009年至今,学校连续14年积极响应世界自然基金会组织的“世界地球一小时”公益活动,并围绕天文特色打造了“瞻星怡德”德育品牌,被评为青岛市首届十佳德育品牌。学校还将天文特色植入课程中,于2010年开发了《初探天文》校本课程,实现课程校本化、活动化、共享化,学习天文知识常态化。干货满满、通俗易懂的课程更被评为青岛市首届精品课程,荣获市北区精品课程一等奖。

“双增”配合“双减” “星光课程”涵养精彩人生

“双减”落地后,学校的教育方式方法大幅转变。对于宁安路小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新的教育创新点。学校顺势而上,在加强精准设计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以“双增”配合“双减”。先是以课堂增效为起点,开展“聚焦双减优课提质”教学研讨系列活动,加强教师对课标、教材的研读、把握和执行,做到心中有书本、眼中有学生,打造高效课堂;其次是解放学生的时间,增加学生课后自主探究、实践提升的成长空间。“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后,我们的课堂更有吸引力、学习更有效率了,老师布置的作业更加精简,校园生活和课后时光更加丰富多彩了!”孩子们开心地表示。

其实,早在2012年,宁安路小学便开始自主建构起校本选修课体系“星光课程”,每周五定时开展,采取走班选修的形式上课,为孩子搭建个性发展的广阔舞台。舞蹈、合唱、天文、围棋……30余种课程应有尽有。其中,围棋课程不仅助力学生多次在各级比赛中获奖,学校更是荣获“全国围棋特色学校”荣誉称号。“双减”后,宁安路小学大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增加学生文体和户外活动,为孩子们开设了运动、艺术、阅读等方面的活动,把课后服务变成发展学生特长爱好、实施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

小学是人生道路的起点,在此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可以受益终生。本着“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的育人原则,学校自主设计、印刷了“宁安星中国梦”红领巾争章手册,并于建校20周年之际正式投入使用。手册里不仅包含一至六年级的基础章,还有品德章、艺体章、实践章,小到孩子的视力、体重,大到习惯养成、知识技能,都可以记录其中。“手册是学校送给孩子们的入学礼物,可以陪伴孩子六年的成长。六年后,里面独一无二的成长记录便是孩子们送给学校和家长的礼物。”宁安路小学校长李红玉表示。

教师团队“传帮带” 大讲堂小讲堂,人人皆教师

20年积累,宁安路小学的办学质量有口皆碑,早已成为优质教育的一片沃土。2023年,学校继续“扩张”——55个班级,2400余名学生。新生的增加意味着新教师队伍也必须壮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让新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成长。宁安路小学针对各年龄段老师的专业优势,制定教师发展提升目标,实施“三环三层递进发展”教师研训模式,提升教师职业成长幸福感。“三环”是以提升专业素养、寻找教育初心为核心,内环代表资深教师经验分享,传承总结;中环代表中坚教师提炼智慧,引领研究;外环代表潜力教师提升素养,自主发展。“三层”是45岁以上资深教师、35—45岁中坚教师、35岁以下潜力教师,依托“资深教师星光讲坛”“中坚教师研学领航”“潜力教师风采展示”三项驱动任务,发挥优势递进发展,提升教师十项专业技能,争创优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宁安路小学,“教师”所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身边的好友、同学的家长都可能是其中的一员,都可以步入讲堂,为孩子们授业解惑。专家小讲堂中,同学们化身教师,为同学、朋友讲述自己与科学的故事,分享有趣的科学知识,以童真眼光看祖国发展历程;专家大讲堂中,学生家长、劳模、三八红旗手、行业翘楚、专家学者走入校园,给宁安路学子带来最新鲜、最前沿的天文知识,通过讲述自己的职业故事给孩子们种下人生规划的种子,揭开广阔世界的一幕幕……小先生、大教师,宁安路小学变成了全环境育人的源头活水。

二十年天文征程 宁安续写新华章

“前任校长打下了这么精彩、扎实的底子,作为新任校长更应该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继续深化、续写学校的天文特色。”正值学校建校2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李红玉接任校长一职,与学校共成长。教育经验丰富的她深知,对于一所优秀的学校来说,20周年只是时间长河中的一瞬,宁安路小学的未来“大有可为”。

接下来,学校将立足“瞻星怡德”天文特色品牌,通过加强与青岛艾山天文台的联系,建立天文特色教育基地,打造全国第八十九号流星观测站,继续提升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同时,学校将加强校馆互通学习,成立天文兴趣小组、天文社团,让天文台的学者专家带领宁安路学子开展天文课题研究,对孩子的成长大有裨益。将社区科普站落在学校,激发宁安路学子的满满好奇心,带动家长甚至整个社区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的氛围,真正实现家校社全环境育人。

迎接20周年庆,宁安路小学向全校家长征集校园卡通形象为学校“庆生”,在数不胜数的作品中,学校结合天文特色推出了宁安星宝贝“宁宁、安安”和宁安星榜样“耀耀”。“宁宁、安安代表着刚刚进入学校的小萌新;耀耀代表在宁安学习后,茁壮成长的新时代有为少年。”校长李红玉说。

俏皮的卡通形象描绘了一幅宁安路学子不同阶段的成长图景,但这幅图景绝不止于小学阶段,而是以厚积薄发之力助力宁安路学子的终身发展——在不远的将来,站在天文望远镜旁、坐在实验台前忙碌的科学家们,一定会想起第一天踏入宁安路小学的情景。那天,学校流星观测站的天文望远镜、孙家栋院士的亲笔回信将科学的种子深埋他们心中,并在学校日复一日的科学课程滋养中生根发芽,直至成长为参天大树、开花结果。

(来源:《青岛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