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同安路小学:“三链对接”打造区域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9-14 17:2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岛同安路小学创建于2000年10月,经过2015年、2022年两次启用新建校区,如今已形成了“一校三区”布局。

为了将同安路小学打造成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学生喜欢的学校,该校从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素质培养三方面入手,学校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大力构建管理生态链,打造让社会满意的学校

一校三区的分布格局,给学校的发展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青岛同安路小学校长孙军说,“一二三”大学区管理模式是学校提升管理格局的关键。

其中“一”指“一条管理主线”,即校区常规工作主线。校长统管全校重大事务;各校区执行校长在“面上”统筹各校区常规工作,在“块上”兼管分管团队工作。“二”是“二级管理结构”,即由校长、书记带领学校干部组成决策层,由各校区执行校长、中层干部等组成执行层。“三”即“三大管理团队”,分别是教学管理、德育管理、后勤保障三大部门。

新的管理模式为学校开创了多校区管理效能不断提高、管理工作重心科学下移、执行落实工作高效展开的崭新局面。一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首批海洋教育领航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持续完善师资培养链,打造让家长放心的学校

教师的成长是学校发展的动力。为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校采取“1+3”培训机制,即1位青年教师配备1位分管学科干部+1位同年级“师傅”+1位名师,对其进行全面指导;通过名师开放课、师徒同创课、融合互助课进行跟踪指导;以“新秀杯”青优赛为契机,促进青年教师技能质的飞跃。一年来,学校11人次在各级业务评比中获奖,9名教师执教各级公开课。

为助推骨干教师的专业提升,学校通过组建“同安教师智囊团”、开设“教师讲坛”、开展“聚焦课标”等研讨活动,营造出浓厚的教学研究氛围。一年来,该校共有15名骨干教师执教各级展示课,10名教师在各级优质课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提升同安名师队伍品质,学校通过成立各级名师工作室、承办学术节展示活动、开设“名师讲坛”等举措,为名师发展搭建起展示平台。一年来,学校1位名师的语文课获选全国精品课,10位名师在各级课评选中获一等奖,19名教师分获各级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称号。

拉深做长教育赋能链,打造让学生喜欢的学校

建海洋生物馆、南北极馆和水母实验室、海洋教育“DIY”展示区,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徜徉“海洋世界”,学习海洋科学知识。海洋气息十足的“海游荟”海底餐厅更是将“海文化”渗透到校园各个角落,根植在每个孩子心中,营造出“博学海韵”的校园文化。

孙军介绍,同安路小学以“容纳致远”为文化核心,以“海洋教育”为引领,构建“海洋文化”整体框架。学校不仅有浓浓的海洋教育氛围,更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核二律三联四系五策——海洋科普教育提升小学生科学素养的校本实践”模式,并获得青岛市教学成果评选一等奖。

学校基于“五育并举,全环境立德树人”育人思路,构建校本特色的“海派学子”核心素养培育体系和实现路径,通过环境育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全面落实育人目标,让孩子们喜欢上学校,也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学校独特的“V-I-P”课程体系,以修德、启智、健体、育美、勤劳为目标,从国家地方课程、学校特色课程、学生个性发展课程三个维度,为每一个孩子构建起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舞台。

2023年春季学期,同安学子累计收获了包括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在内的77张含金量十足的奖状。女足在市北区“区长杯”足球比赛中成功卫冕,并获得第33届“市长杯”女子乙组乙级足球决赛冠军;男篮获青岛市阳光体育联赛校园篮球赛甲组第一名;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举办的“描绘我心中的英雄”书法绘画大赛中,多名同安学子获奖。

“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是同安路小学的办学理念,一项项荣誉印证着他们的育人进程,更昭示着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海洋一般宽广胸怀、敢于担当的“同安学子”。秉承着视野广博、包容睿智、身心坚毅、修身致远的信念,同安路小学为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注入了“同安力量”。

(来源:《青岛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