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名校巡礼 > 

青岛四十七中:一流教师引领“四自”学子成长

发布时间:2023-09-15 14:2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班主任对我的鼓励,让我坚定了信心。”“每当我在学习中遇到难题,老师总会耐心地辅导我。”2023年中考,山东省青岛第四十七中学又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多名学子考入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等优质高中。回顾三年的学习,这些学子无不提到母校恩师对自己的悉心栽培。

近年来,青岛四十七中教学质量稳居青岛市优质初中学校前列。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挖掘“四有”好老师的内涵,加强师能师德建设,锻造了一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绩显著的教师团队,培养了一批具有自信个性、自主人格、自立品质、自强精神的“四自”学子。

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青岛四十七中,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学识,更要有高尚的品德。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涵养师德师风。

“我们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开设‘青年学习汇’‘党史微学堂’,开展‘青年党员微讲坛’‘案例分享’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立起党员的好样子’教育故事征文演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近你——思齐教育温暖行’家访活动。”青岛四十七中党支部书记、校长张静表示,一场场主题活动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党建引领下,青岛四十七中校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员教师。教师沙磊在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怀着一颗爱心,帮助多名后进生成长,被评为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教师李健芳作为教研组组长,带领全组教师共同成长,每当青年教师备战教学比赛时,她常常帮助备课到深夜,被评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教师刘立雁面对“问题学生”不放弃,帮助一个个学生走上正轨,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刘妈妈”……一个个模范人物故事,诠释着四十七中教师的师者大爱。

班主任要当好“排头兵”

“吕老师,感谢您对孩子的耐心教育,让他如愿考入理想的高中。”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班主任吕惠东收到了学生陈海宇的家长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教育有方、师恩难忘”。短短八个字,饱含着家长对吕惠东的感激之情。

作为刚入职三年的青年教师,吕惠东2022年是第一次当班主任。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他带领的班级上演了从薄弱班到优质班的逆袭,家长们对他赞不绝口。

如何在短时间内做到带班有方?在吕惠东看来,除了在班级管理上的用心,更得益于学校对于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重视。

吕惠东介绍,学校构建班主任专业成长平台,每周通过案例实战、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德育经验交流;组建“思齐班主任智慧互助俱乐部”,带领班主任开展德育课题研究,解决学生成长中的“疑难杂症”;定期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班主任研训活动,培养有情怀、有能力、有智慧、有担当的班主任,促进学校育人质量的提升。

近年来,班主任队伍建设结出累累硕果。班主任郝欣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主任、市北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杜翠英、张煜涵、姜壬、董玉晓等多名班主任成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的优秀班主任。

青年教师站稳讲台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近年来,青岛四十七中引进了40余名国家教育部直属六大重点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为了使新教师快速“入门”,学校制定了青年教师三年成长规划和教师专业素养提升档案,成立了“青年教师读书班”,通过校长咖啡、书记茶歇、名师面对面、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活动形式,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赋能。

青年教师的成长更离不开名师的引路。青岛四十七中拥有一支包含省市区级优秀教师、名师在内的名师团队,学校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为每位新教师配备1位教学师傅、1位班级管理师傅,手把手地带领新教师成长。

“只要有问题,我们随时向师傅请教,他们总能及时地给出建议,甚至会和我们一起去解决教学和班级管理的难题。”青年教师张煜涵感激地说,有了师傅,成长路上不再孤单。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他们多次在区市公开课和优质课比赛中取得佳绩,为学校的高位发展注入新活力。

(来源:《青岛日报》)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