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2023年青岛市高中教学工作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8 16:56: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15日,2023年青岛市高中教学工作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中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副局长项骏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系统谋定,稳中求进”主题对高中教育教学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姜元韶强调,当前要着重处理好“九个关系”,做好高中教育教学工作。

一是处理好2023年高考取得的成绩与未来发展的关系。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积极应对2024年高考的新变化。

二是处理好面向全体学生和拔尖创新人才个性化培养的关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国家战略,要提高站位,全方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是处理好美术、体育特长生的专业课与文化课学习的关系。结合新的高考招生政策,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例如,2024年起艺考类高考文化成绩占比超过50%,各学校要积极应对,改变相应的教学策略。

四是处理好大教研组建设和年级集备组建设的关系。落实学科大教研常态化,整体提升教研与集备效能。学校每个月至少应该有一次大教研活动。

五是处理好信息化教学和学生作业质量提升、教师命题素养提升的关系。智慧赋能,发挥实效。鼓励普高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加大教育投入。

六是处理好教学质量提升和一把手工作的关系。局长、分管局长、校长要进课堂、进备课组、进教研组,突出主责主业,落实重点,提升教学质量。

七是处理好学生身体素质和高考成绩的关系。增强体质,锻造毅力,呵护成长。各学校体质健康合格率的目标应该是100%。

八是处理好学校和家庭协同育人的关系。深入家庭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青岛教育群众满意度。

九是处理好学生文化学习和全面发展的关系。落实“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会上,西海岸新区一中、青岛二中、平度市教体局、青岛海山学校和青岛五十一中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作工作报告,并对2023年夏季高考及高三期初调研检测进行了数据分析。

其中,西海岸新区一中以“让教师幸福工作,让学生快乐成长,让学校持续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让教师幸福工作、让学生快乐成长、让学校持续发展三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青岛二中围绕“以系统思维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交流了如何面向全体学生,培养综合素质优秀的创新人才;如何加强竞赛强基课程辅导,培养基础学科拔尖的创新人才;如何抓实教师队伍建设,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

平度教体局以“质量为本,多元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介绍发展成果:一是精准分类施策,学生发展取得“新成绩”;二是聚焦科研引领,教师队伍注入“新动能”;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教学管理迈上“新台阶”。

海山学校从助力创新人才培养、促进艺术人才个性化发展、打造“精品美育”品牌三方面分享了学校的创新艺术人才培养经验。

青岛五十一中交流了以“听评课”为抓手、推动学校课堂变革悄然发生的经验。校长王凯红上学期听课104节,她从寻宝人、参与人和研究者的角度,分析了“校长听评课”对推动课堂变革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图片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