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民办教育 > 

国开教育集团召开中小学校长期初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25 16:2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新学期伊始,为了激发各校的发展潜能,加强校际间的经验交流,提升集团整体办学水平。近日,国开教育集团小学初中校长齐聚市北国开,召开期初校长联席会议,共商共建,共谋学校发展,共筑国开教育梦想。

国开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全慧、平度国开实验学校校长周茂杰、莱西国开实验学校校长兼初中部校长薛晓明、青岛市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丽梅、青岛国开中学初中部、小学部校长刘阿龙、莱西国开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姜丽丽、青岛城阳国开双语学校校长李华、菏泽国开实验学校副校长(主持工作)孙宏仑、青岛市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小学教导处主任黄冬霞及日照国开实验学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吴会林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位校长围绕集团精彩教育畅谈心得体会,并在教育教学变革与创新、大单元教学、推广应用优秀教学成果、丰富教学活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在此基础上,各位校长对新学期工作要点、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进行了详细汇报。

各初中校长首先根据集团中考要求分析 2023年中考情况,从教学质量、教学策略、生源以及当地同学段学校质量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各校校长从自己学校的办学特色、行政管理、学科教研几个维度进行深入剖析,从学校面临的实际情况切入,大家把问题聚焦在实处,根据本学期工作计划确立贴合本校学情的2024年备考策略。

校长们畅谈新学期集团义务教育学段发展的行动建议,一致达成坚持校长联席会,及时总结反思问题,以便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决定。形成小学、初中,各学科的集团联盟体,构建常态化研修模式,大力发挥团队优势,切实展开促进专业成长的一系列发展教育教学的新举措。

会议还共同商定了2023-2024学年的第一届联盟盟主,推选青岛市市北区国开实验学校张丽梅校长为初中联盟体盟主,青岛城阳国开双语学校李华校长为小学联盟体盟主。旨在不断完善联盟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最后,李全慧副总裁进行总结,主要提出以下三点愿景:

一要深研课程课堂。国开教育集团每所学校应围绕集团“让每个孩子都精彩”的育人目标,整体建构学校“精彩课程”,从而培养出怡心、健体、雅行、善学的国开学子。九年一贯制学校要打破初中与小学的界限,以核心素养为轴心和主线,将学生九年的学习进行整体设计,构建九年一贯制课程体系,从而为学生提供独特的成长环境和要素。学校课程体系实施的基本途径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要构建互动、互惠的师生关系、教学关系,注重开放和生成,突出学习方式变革,用核心素养来统领各门学科的教学,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切实提高学生的素养水平与学业质量。与此同时要以日常教研促教师的专业发展,营造培育“共读、共思、共研、共写”的教师学习共同体,进行同学科教师的联合课题研究,实施纵向专业沟通和引领,促进教师走上专业发展的快车道。

二是要实施民主管理。现代学校制度必须要尊重教师,让他们充分参与管理,成为学校管理的主体。建议集团各学校组建教师自治组织,推行学期校长、值周校长、值日校长、项目校长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把自己当成是学校的主人;组建家长委员会,成立家长志愿者团队,拓展家校沟通合作的空间和内容,推动学校的良性发展。校长要本着“谁受益谁主张”的原则让渡权力,使学校的每位师生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工作学习。

三要提升学校品质。各学校要规范办学,实施精细化管理,逐步形成办学特色,创立国开“精彩教育”品牌,成就师生共创共享的精彩人生。

通过本次联席会,各位校长畅谈分享,相互学习,明确了新的工作方向和思路,为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和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来源:国开教育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