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岛教育 > 五育并举 > 

协同发展新突破 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首届集团化运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9-28 17:21:28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金色九月,秋风送爽。9月28日,青岛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高远”杯2023年秋季田径运动会在青岛天泰体育场开幕,这是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成立以来,首次以集团化模式举行运动会。青岛市教育局相关领导,青岛实验初中、青岛实验初中李沧分校、青岛实验初中崂山分校的领导,以及学生和家长代表出席开幕式。


歌舞串烧,青春气息爆棚

本届运动会简化了开幕式流程,没有组织统一分列式入场,把更多时间留给学生展示风采。率先登场的是学校的足球队,只见圆滚滚的足球被队员们玩弄于脚掌之中,他们用脚勾起来,用头顶出去,或表演飞身扑球的绝技。那娴熟的动作,看得师生目瞪口呆。学校足球队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男女足均实现区长杯三连冠,获得市长杯亚军。

旌旗飞扬,风采动人。各班级依次亮相,带来精彩的歌舞表演,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手执红旗和各色花球的学生或轻步曼舞,或跳跃旋转,有的班级还在表演中融入花样跳绳和篮球运动,可谓创意十足。那开心的笑容、可爱的身姿、动感的舞步,充满着青春气息,将全场观众的热情点燃,也把开幕式的气氛渲染得分外浓烈。

千人共练武术操,震撼全场

本届开幕式上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千人武术操。青岛实验初中近千名初一学生身着红、黄、白等多种颜色武术服饰,在操场上分列站立,俯瞰而下,广阔的操场像是披上了一件五颜六色的衣裳,甚为壮观。

“卧似一张弓,站似一棵松……”音乐响起,学生们跟着节奏,起势抱拳、上举格挡、马步冲拳……只见他们出拳刚劲有力,踢腿势如破竹,脚步变换自如,操场上回荡着一阵阵铿锵有力的“呼”“哈”声,一招一式尽显力量与美的结合和武术的神韵气势。主席台上的观众被他们的动作,无不拍手叫好。

近千人的表演,要做到动作整齐划一,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默契和日复一日的训练。然而,这对青岛实验初中的学生而言,并非难事。学校早在2004年便创编了特色校本课程《武术操》,是阳光大课间必修的运动项目,因此学生有着深厚的基础。

千人武术操和千人竖笛、千人跑大坝、千人亮眼操、千人手势舞,是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特色五千人活动项目,这些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和活动形式,能够活跃校园体育氛围,增强学生体育锻炼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学校“快乐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

首届集团化运动会,实现协同发展新突破

开幕式结束后,激动人心的田径比赛随之拉开序幕。运动场上,每位运动员都精神抖擞。枪声响起,预备起跑,百米运动员们如离弦之箭般冲向终点,看台上、赛道旁的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振奋人心。据悉,本次运动会设有跳高、跳远、实心球、铅球、100米、400米、4x100米接力赛等10余项目。集团各校的运动员将同场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本次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运动会是集团协同发展的一次的尝试和突破,更是打破校际壁垒,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新途径。在集团化的办学过程中,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形成了多个大型共同体,本校与成员校通过“重大教育教学活动统一规划、教育科研活动统一实施、教师专业培训统一组织、集备听课统一开展,重要的学业检测统一进行”的“五统一”模式,加快与分校的同频共振步伐,实现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倍增,推进区域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青岛实验初中教育集团总校长孙晓东表示,青少年是国家强大的重要基石,除了要有良好的品性、丰富的知识外,还要有强健的体魄,才能走得更久、更远。希望同学们在运动场上赛出水平,赛出友谊,赛出风格,发扬奥运精神,向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目标而努力,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奋发的姿态,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图片来源:青岛实验初中)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